看看下兩圖有啥不同??

是的! 圖一綠了些,圖二是我們 5月底到葡萄園騎踏車,圖一是 7月 17日再來一次,隔了快兩個月,已經可以看到小小顆可愛的葡萄們。相同的地點,不同的季節,有著不同的美,更不同的是我們和將近 80歲的熊爸媽一起來騎踏車~~


熊爸媽也愛登山、騎踏車,他們上個月才剛去義語區登山健行,熊爸退休時送給自己的大禮,就是完成到西班牙的聖雅各之路(他很常提到他走聖雅各之路,給我看收集到整本的教堂印章,驕傲的哩!)。熊爸媽年輕時常帶著旅小熊到處登山、騎踏車。他們也常會傳授我,他們近 80年的瑞士到處趴趴走功力,不過風水輪流轉,他們現在的旅遊顧問則是旅熊啦~~  熊媽跟我說,旅小熊從幼熊時期開始,開始呈現 "地理狂" 姿態,常一個人坐在客廳地板翻開一張張大地圖研究(現在則是常盯著手機上的 Schweiz Mobil app)。

我問他:你到底有什麼毛病! 他說: 我從小就想知道每座山的後面到底有什麼!

等他到青少年時期可以獨自到處探險,便開始 "不只想知道山後面是什麼,還想親眼見到" 的無止盡瑞士探索之旅~~(還好瑞士山多)。

熊爸媽雖然已不像年輕時,常騎著踏車去旅行,現在主要以登山健行為主,旅熊理所當然成為他們的首席顧問。所以說年資深不代表什麼都比較厲害,凡人都各有所長,就像我們非常非常需要熊爸媽推薦庭院賣場和花草種植的技巧啊!(以上,又扯太遠)

總之熊爸媽以前來騎過拉沃葡萄園梯田數次,雖然經驗充足,但這次是騎 99號單車道,很有上下坡( 遊記介紹 請看 騎踏車在世界遺產葡萄園 ),熊爸媽自己雖然擁有適合旅行的單車,但考量到體力問題,我們決定租電動腳踏車,讓熊爸媽也能輕鬆騎 99號心之道


我們在 99號起點洛桑的烏契Ouchy遊客中心旁的 Rent a bike 租電動腳踏車,因為是和 99號有合作,所以腳踏車上印有心之道的標誌。


瑞士 Rent a  bike 站點很多,可自行上網查詢( Rent a  bike 網站 )。我們租兩天 2輛 Flyer電動腳踏車,須提前預約,用GA或半價卡可各省 5瑞朗,我們另外有折扣 10瑞朗,租金一共 184瑞朗。(任何站點皆可還車,不用甲地甲還)


電動腳踏車在瑞士很流行,售價從賣場超市 如Coop賣的一千出頭瑞朗到單車專賣店賣的 六、七千瑞朗都有,現在很多人也迷上電動登山自行車(腳力不足不再是困擾,越來越多人騎電動登山車上山,登山小徑變得繁忙,造成登山客許多的抱怨)。我的電動腳踏車牌子是Thömus,有4種電力輔助模式可以選( 請看 我的電動腳踏車e-bike  小黑e ),租來的踏車牌子是   Flyer,有 3種電力輔助模式可以選,由弱到強分別是ECO、Standard和High。

顯示板在龍頭上


電池容量、時速、電力輔助模式和總電源開關都在顯示板上


電力輔助模式切換的按鈕在左邊握把、車燈開關也在這(租車時工作人員會簡單介紹)

 

右邊握把則是變速功能(幾段變速我忘了)  

說明一下免的有人誤會,電動腳踏車是要自己踩踏板,騎車方式和騎一般腳踏車完全相同,只是多了電池和引擎的幫助比較不費力,別誤會以為是電動機車。

(不過依據性能,我的小黑e因為引擎馬力較大,可以只按按鈕,不用踩踏板就像騎機車一樣,但時速只有 20公里,而且吃電很兇,所以還是認命點努力踩。)


電動腳踏車的心臟-電池,在踏板上方銀色的盒子裡。


關於電池能騎多久,ECO模式用電省,用High模式消耗電量比較大,不須擔心,99號單車道上也安排一些換電站,可以自行換電池。(我上一次是跟Thömus另外租一顆電池,這次沒租)

自助換電站



已充飽電的電池,換電池很簡單,自己選一顆換,如果是在有人服務的租車兼換電站,會有專人幫你換。


在山上的換電站也有自助販賣飲料和休息區


我們從洛桑的日內瓦湖畔一路騎上來~~接著就是一大段很清涼爽快的下坡路~~


只有單車客、牛和美景與我們相伴


這次路線完全呈現 5月的旅程,不同的是看到葡萄園枝葉更茂密,長出串串小葡萄,和路人們好奇年長的熊爸媽能輕鬆騎許多上坡路,紛紛跑來詢問,熊爸媽也很可愛的認真回答,表示他們仍然老當益壯,只用到電動腳踏車一些些的幫忙,非常有趣的兩天一夜騎踏車之旅~~(路人應該不難看出我是"此團最肉腳",我車上沒有行李,騎的也是馬力最大的電動踏車,熊爸媽還自己的行李自己載咧!)

前兩台是租的電動腳踏車,第三輛是旅熊的小綠,最後一輛是我的小黑e。


來騎葡萄梯田的幾乎都貌似專業,感覺可以去騎環法自行車賽的選手(下方有人走的是健行步道)。


枝葉越發茂密的葡萄園,和 5月來時不同風味。






標示台上關於湖邊葡萄園梯田,日照溫暖充沛的三顆太陽描述

第一顆從天空照下豐厚溫暖的陽光

第二顆由湖面如鏡般反射上來的陽光

隱藏在石牆並繼續在夜裡釋放溫暖的第三顆太陽

造就眼前這片景象及據說品質優良的葡萄酒(我是喝不出來喇)

葡萄樹


一串串的小葡萄們



🎤葡萄成熟時~~ 我一定再回來~~


不變的依舊是無數個釀酒小鎮,以及我出門就是等吃的念頭,再到上次來過的景觀餐廳吃午餐。



老實說好像只是有人把野餐內容物擺盤端上桌,加上 2杯小啤酒、2杯雀巢檸檬茶,要價 80多瑞朗,但想想能在陰涼處吃吃喝喝、欣賞百萬美景! 無價!!!!



餐廳下方就是一望無際的葡萄園和日內瓦湖



夏天的另一個不同處就是在日內瓦湖上玩風帆、划立槳的水上活動很多。




熊爸媽開心騎踏車,我跟在最後負責拍照,曾跟旅熊說騎車時,相機手機只能放外套口袋,拍照很不方便,他立馬幫我在車上綁了個小袋放相機和手機,大小剛剛好,真是有求必應,這樣我就能邊騎車邊拍照(阿姨有練過,小朋友不要學)。



我在這趟旅程其實還是有點功能,照片上的路面與上坡路段,鋪的很漂亮而且不會很陡,這些是我有辦法時才能拍的。99號有好幾段森林路,地上都是未鋪的石頭、爛泥路,有兩次我跳下車幫忙推一下熊媽的車,好讓她可以順利上坡起步,但沒圖沒真相,就看你信不信囉~~


接下來  夏日騎踏車 好愛向日葵田和麥田

arrow
arrow

    angili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