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 fb上提到好幾次貫穿瑞士的自行車道- -   99號 心之道Herzroute,這次 2天1夜的 99號單車之旅共騎了 129公里,上坡高度1330公尺,2天加起來騎了 7小時 29分,從法語區的洛桑Lausanne到德法雙語城的穆爾騰Murten/Morat是  99號西邊段,重點有世界遺產拉沃葡萄園梯田Lavaux、阿爾卑斯山景、日內瓦湖景、古羅馬、中世紀古城和數個釀酒小鎮。

先來介紹一下 99號 心之道Herzroute,瑞士各條健行、單車路線不只有數字,還有專屬的名字。而這條西起瑞法邊界日內瓦湖旁的法語大城洛桑Lausanne,東至瑞德邊界波登湖的羅爾沙赫Rorschach,全長 720公里一箭穿心般貫穿瑞士的 99號心之道。沿途會經過瑞士 11個州、17座歷史古城、20個大小湖泊。

當初我不懂為什麼要取名做 心之道Herzroute,後來看到網站上的這句,整個豁然開朗 ~~

Herzroute-- scenery that will earn a place in your heart 路途上風景將會在你中佔有一席之地

補充一下,心之道上上下下的坡度,騎起來也很有益肺功能,氣喘吁吁~~(呼)


星期五我們一早帶著旅熊的 touring bike(小綠)和我的 e-bike(小黑e),一起搭火車到洛桑Lausanne,旅熊有買腳踏車的年票,所以不須另外購票,我則是用SBB App用 GA優惠買了腳踏車日票 12瑞朗(原價 18瑞朗)。

( 怎麼在瑞士帶腳踏車坐火車?  點這裡 )

行李袋忘記卸下來..(卸行李是腳踏車坐火車的規矩之一)


99號起點是洛桑的 烏契Ouchy,我們到洛桑火車站時,先到一旁的麥當勞吃早餐。我喜歡用自助點餐機點餐,省去排隊點餐的麻煩,而且指定好坐位區域,服務人員會將餐點送上,不用在櫃台旁乾等。


洛桑的 烏契Ouchy 在日內瓦湖畔,我們從火車站一路騎下坡到 烏契Ouchy,開始 99號之旅,今天目標從沃州的 烏契Ouchy 騎到 弗萊堡州 的 羅蒙Romont,長度 50公里,上坡高度 880公尺,預計時間 4-5小時,因為我們是觀光騎法,所以沿路 逛小鎮、拍照、休息、到餐廳喝飲料、吃午餐,騎了 8個小時有。


烏契Ouchy 跟奧林匹克有點關係,湖邊公園有五圈圈標誌



湖邊很美,感覺很棒,享受美景之餘,要小心財物和掛在腳踏車上的行李。記得當旅熊去公廁換騎車褲時,我看到附近有人在盯著我們的腳踏車看,本以為他們是好奇我的小黑e(以前遇過一些好奇陌生人來詢問這輛 e-bike性能如何)。直到熊爸跟我說他和熊媽在洛桑騎車,車停路邊到餐廳吃飯,期間一直有個人在他們的腳踏車附近閒晃,觀察他們的腳踏車,然後越走越接近他們的背包(熊爸媽不用行李袋,是把背包綁在後方坐位。)熊爸趕快走到腳踏車旁,並且很直接的跟那個人說,你在這裡晃很久了,是要來偷東西的吧!  那個人聽到就馬上離開。出門在外一切多注意才是真的!


這樣的美景當前,也別失了防範!



沿著湖邊騎車,第一個到 呂特里Lutry 湖邊中世紀小鎮晃晃( 請點  呂特里簡介 )


騎車慢慢經過古鎮的石頭街道(要注意有時假日期間不能騎車進去,必須用牽的)



從馬路騎進葡萄園區,葡萄園裡的呂特里城堡


左右兩旁都是葡萄園




整路的上坡,還好我騎的是 e-bike,完全不費力。


隨時都能停下來找個長椅坐下,靜靜的享受這一切。


好壯觀的葡萄梯田


 




到了另一個葡萄酒標村莊 格朗沃Grandvaux ( 簡介請點  格朗沃 )


這個塔樓餐廳有很棒的風景


從餐廳室外座,旅熊手比的地方,就是法國礦泉水 愛維爾Evian 小鎮。


前半段打得太認真,忽然沒力,放放照片先,文後補
















從平緩的上坡,一個右轉立即陡上坡,沒預料到來不及變速,很容易在這裡卡關。我小卡一下,接著和我的小黑e 用力往上衝,馬力十足! 到頂後等旅熊和小綠慢慢上坡,滿頭大汗。感謝小黑e讓我就算載著約 6公斤的行李袋也能輕鬆上路。

(但之後一段更陡的爬坡路,我在那邊假勇騎很快後,大腿超爆酸的,另外小黑e本人也很有份量喔! 光電池的部分就 4公斤了!)




綠色的葡萄園、藍色的日內瓦湖、古老的釀酒小鎮,一切盡收眼底~~~

騎踏車可快可慢的欣賞美景~~

開車經過--太快!  健行經過--太慢!

半天就能遊覽葡萄園區裡數個釀酒小村莊,說走就走,說停就停

不用塞在村莊裡的狹窄小路,也不用費時找停車位

是騎踏車最大的優點啊~~~~~~


除了騎踏車、開車、健行在葡萄園區裡,還可以選擇搭遊園小火車~~~

(把熱情的揮手也拍進去了)


arrow
arrow

    angili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