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我在Flims熱到一路呈現火山爆發狀態,旅熊決定原本安排好的計畫全部取消,一早就馬上帶著我逃難似離開。改到他從前常帶營隊登山的阿爾卑斯 2046m 高的 上阿爾卑斯山隘Oberalppass,我們的目標是萊茵河的源泉 托馬湖Tomasee(湖水可以直接飲用喔!),這段到 托馬湖Tomasee 的路線對他來說多少公尺上升,多少公尺下降就像程式植入腦中般熟悉,屬於說走就走 計畫不必的登山。(萊茵河源頭 http://www.myswitzerland.com/zo/destinations/waterland-switzerland/where-the-rhine-begins.html)

我們坐公車離開Flims到Ilanz火車站

坐Rhätische Bahn到 Disentis

坐matterhorn gotthard bahn到Oberalppass

途中會感覺鐵軌齒輪開始爬坡

過山洞後 看到雪 馬上涼了起來

到了 上阿爾卑斯山隘站Oberalpsee 下車,這裏冰河列車有經過。(也可從Andermatt直接坐火車上來)

下車後整個透心涼,看到旁邊的大黑狗開心的在雪地上打滾,我也樂的差點跟它一起滾。雖然還有殘雪不過不會冷,就算穿短褲短袖也沒問題,溫度非常剛好。熱門景點 很多人會開車或是騎重機上來餐廳休息兼欣賞風景

上阿爾卑斯山隘Oberalppass 標高2046m

10年前到德國,坐船在萊茵河上觀光是我和萊茵的第一次接觸,當時也去了瑞士Schaffhausen的萊茵瀑布Rheinfall,不知是誰跟我說萊茵瀑布就是萊茵河的源泉,我就這樣誤信了10年...還被旅熊恥笑這麼大的河流,源頭一定是在高山上,怎麼可能在Schaffhausen。現在回想會不會是我把瀑布當成湧泉了...

萊茵源泉 資訊中心

聖哥達山岳4河源頭登山路線Vier-Quellen-Weg im Gotthardmassiv,走完全程需要5天

4條河流分別是 大家都知道的 萊茵河Rhein 和 隆河Rhone,流過琉森卡貝爾橋的 羅伊斯河 Reuss,流到義語區的 提契諾河Ticino。http://www.vier-quellen-weg.ch/home/ ) 

開始前進

從側邊看登山鐵軌齒輪

沒完沒了的冰河列車

提醒重機騎士,當個聰明的騎士,不要騎的比思考得快

這片草原經過整個冬天被雪覆蓋,春天山上的融雪從這裡流過,土地軟軟的像沼澤區,到了夏天景象也不會有太大變化

許多小花已經開始生長,阿爾卑斯區域 龍膽花Kalk-Glochen-Enzian(Gentiana clsii)

款冬花Huflattich(Tussilago) 這些花讓我重回藥植課噩夢中...

整片還沒開,阿爾卑斯玫瑰Alpenrose

高山雪鈴花Kleines Alpenglöckchen (Soldanella)

紅紅的是長在雪上的 雪藻Blutschnee(snow algae)又叫西瓜雪 血雪或紅雪,有時會看到比這更紅的,不要以為有人吐檳榔汁

剛開始的路都很平緩

披著虎皮的山

雪融成小溪

開始有一點上坡,目前都很好走

積雪未全退,部分路段開始窄又滑

因為雪把土石推下,步道在這段就被埋掉了,雖然旅熊輕輕鬆鬆就跳過去,但我決定停止前進。坐著看重機過彎

旅熊想去前面探探路,又蹦蹦跳跳過到另一邊。等他回來的期間,許多老弱婦孺從另一邊慢慢走來,有個老太太甚至不用登山杖就輕鬆經過。我開始考慮要不要走過去,熊回來告訴我他剛把一個失足滑下去的人給拉上來,還好沒人受傷。好吧!我的決定是對的! 無緣看到萊茵源泉 托馬湖Tomasee,看看幼齒萊茵河也可以

幼齒的小小水流經過漫長的旅程,匯集成流經四國的大河川,好奇妙

順帶一提 這雙回台灣時買的Merrell Grassbow Gore-Tex,登山時很穩定又輕,不像一般登山鞋笨重,也有高筒可以選擇,高筒的我已經有LOWA(很重)所以就買非高筒,除了顏色太刺目外是一雙很棒的登山鞋

(2015.10.07補充,這雙在幾個月前邊邊的深色條紋已經和鞋身分開,旅熊那雙更扯,都還沒登到山,才穿第二次在上班途中,前緣的橡膠也和鞋身分離了,補過後還繼續從沒補過的地方一直裂下去,真尷尬)

從原路回去 泡泡腳 

水超冰 5秒凍僵

回程坐火車到Andermatt,山坡到處開滿小花

Andermatt

我現在跟這座橋超熟,從Andermatt火車站走過來約15~20分鐘

考個試 這羅馬數字代表多少

天氣熱來支甜到爆白巧克力脆皮冰棒

以上

 

想要更多瑞士旅遊資訊嗎? 超推薦 瑞士國家旅遊局官方中文網站 http://www.myswitzerland.com/zo/home.html

 

因為登山文越來越多,更多瑞士 山上、湖邊、河邊 亂亂走 請點 左邊

文章分類欄的【瑞士 登山健行看這裡】

 

瑞士登山、健行在這裡~

[瑞士] 東北部登山 聖加侖全景步道

[瑞士] 古道登山 Loco-Pila 與 Locarno

[瑞士] 滑雪場不滑雪!! 散步去!! 在 Klewenalp

[瑞士] 冰雪世界 在阿爾卑斯 與 Jura

[瑞士] 彩色天空Horben, Aargau 天空很忙篇

[瑞士] 8天在瑞士東部 Alvanue硫磺泉 和 前往蘭德瓦瑟大

[瑞士] Weissenstein 和 Altreu 送子鳥

[瑞士] 2天1夜 沒有緣分的萊茵源泉 萊茵大峽谷與超藍Cauma湖

[瑞士] 2天1夜滑雪渡假村

[瑞士] Oeschinensee 絕美雪地湖

[瑞士] 超美又有點步步驚心的登山步道!!

[瑞士] 第一次策馬特

[瑞士] 3天2夜 Lü - Scharl - Scuol

[瑞士] Schynige Platte 阿爾卑斯花園

[瑞士] 雪鞋初體驗在Rigi

[瑞士] 2天1夜國家公園 Il Fuorn 到 Champlönch

[瑞士] 山中皇后 瑞吉峰Rigi  

arrow
arrow

    angili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