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文多 慎入 在米蘭時不知為何一直心繫在德國的遊樂園-- 歐洲主題公園Europa park(可能是年票期限快到了),原本今年想利用 Europa park年票,可一日免費玩荷蘭 艾夫特琳主題公園Efteling park的優惠,安排到荷蘭走走(艾夫特琳是歷史最悠久的主題樂園,據說華特.迪士尼參觀 艾夫特琳 後引發創立 迪士尼樂園 的靈感)。但今年旅遊計畫已經排到年底,看來是不可能在夏、秋兩季去這個世界首座主題樂園了.... 以上內容和這篇米蘭遊記完全不相關(有越來越多廢話的趨勢,不好意西啦!)。

旅熊想在耶穌昇天日看看有虔誠宗教信仰的義大利,特別是像米蘭大教堂這種世界級教堂的禮拜(彌撒??)。因為米蘭世博的關係,進教堂一律要買票,禮拜入口和一般遊客入口不同,當我們詢問安管人員參加禮拜儀式入口在哪,他還很驚訝的問你們不想參觀教堂?  你們想祈禱!?這時旅熊已經有點小驚訝,當我們走到正確入口處時,又被安全人員攔下說:這不是你們可以進去的入口,旅熊回:我們等一下才要參觀教堂,現在我們要趕著去禮拜!  他們應該認定我們只是觀光客,想佔不付入場費的便宜(因為禮拜區只有欄杆圍起來,其實還是在教堂裡),等到旅熊說出禮拜時間和有點不爽的說 "難道現在人已經不再做禮拜、祈禱了嗎!!"  他們才讓我們進去。

教堂裡參加禮拜的民眾不超過 10人,並沒有我想像是個莊嚴肅穆的儀式,也沒看到神父或誰出現,只聽到用廣播器小小聲的傳送神父們的祈禱文,而且教堂裡還有工程正在進行,整段時間只充滿電鋸聲和嗡嗡的廣播聲。

我不禁想,當初設計建造教堂的人,如果知道現在教堂成了觀光聖地,人們到這不再是向神禱告,只有拍拍照和欣賞藝術品,他們是否還願意花 600年的時間蓋這座獻給神和它子民的禮物?

出教堂後,我們排隊買票,遊客入口旁的售票處排著長長人龍,服務人員說教堂四周共有 4(或 6)個售票點,其他售票處不用排太久,我們改到教堂後方買票,果然不用排隊。票種有分(  Duomo票價與開放時間    ),我們想爬樓梯又想保護膝蓋,計畫走樓梯上去坐電梯下來,所以買了  Duomo pass電梯票。

Duomo  pass 電梯票,一人 EUR 15.-,可參觀  教堂、天台(屋頂)、教堂展覽館、教堂廣場地底下的考古遺跡  San Giovanni  alle  fonti  洗禮堂,共四項。

米蘭大教堂內不是我喜歡的感覺,雖然打了很多燈,沒有像巴黎聖母院那種快令我窒息的幽暗感,但石柱顏色讓我聯想到人骨的感覺(請原諒我有眼不識藝術)。


在教堂裡我們沒特別著墨美麗的彩繪玻璃或雕像,投完錢點燃蠟燭後,找個偏僻的角落坐下,小聲討論起最近遭遇困難的朋友(外面烈日難耐,其實是貪圖教堂裡的天然冷氣..)。

地底下的考古遺跡 Basilica di Santa Tecla教堂的  San Giovanni  alle  fonti  洗禮堂遺跡入口在教堂裡不起眼的小門(需逼票過旋轉杆),進教堂時管制人員主動跟我說的,旅熊整個被無視,他還抱怨女生在義大利果然比較吃香!! 地底遺跡可追溯到古羅馬時期,比較完整的部分是洗禮堂池子和旁邊一具具的石棺(  請看這    )。廣場上來來往往的各國遊客,可知腳底下有著這麼一片保存堪稱完整的考古遺跡。

圖片畫出教堂廣場下方遺跡部分


教堂展覽館在目前達文西展建築的左方,展示幾百年來教堂因破損被更換下來的聖者雕像、出水怪獸雕像、畫作、織毯與彩繪玻璃..等,雖然多少有破損,但能非常近距離欣賞這些歷史珍藏,值得參觀!!(勿使用閃光燈拍照!!)



接著重頭戲走上教堂屋頂,結果無論搭電梯或走樓梯都要逼條碼,條碼不對就進不了門,計畫失敗,只好坐電梯上去走樓梯下來..


像蕾絲般的精細雕刻,還是要上屋頂才能感受。新舊顏色差很多,這麼大又繁瑣的教堂,維護工程真是沒完沒了!! 



感覺走在人家教堂屋頂有點怪怪的(像走在神頭上),算了!觀光地就別想太多。屋頂有點斜和小落差要小心,我差點在各國遊客面前上演飛撲屋頂的戲碼... 另一頭金聖母像大逆光拍不起來...


到頂時,看市景多過看教堂本身,隔壁建築有個頂樓咖啡廳,也是近看教堂屋頂的好地方。


我忽然看到前方的圓形建築,興奮的告訴旅熊,想不到米蘭市區有個鳥園還是溫室的地方,下去後可以看看。熊順著我比的方向看過去,頓時臉上出現三條線,他說: 那個是剛剛才逛過的名牌商店街,中間的圓頂玻璃內(熊到現在還不知那個名牌街叫啥名字)!!艾曼紐二世拱廊街的圓頂我失禮了!!

呵!把名牌商店街看成鳥園!!我還是沒資格在那奧梨子假蘋果,想擠進 假上流社會!!


回到街上,很多人聚集在炸麵包名店前,我們跟著排,點了菠菜起司和辣沙拉米Mozzarella起司口味,菠菜很不好吃,辣沙拉米有好吃一點,應該沒點到招牌,不然怎能吸引那麼多人,旁邊有一家冰淇淋店人也很多,米蘭的觀光客真多。



又吃了炸麵包店隔壁的立食壽司


米蘭城市踏車有個可愛的名字叫做 BikeMi,雖然我們買了城市 2日票,搭車在區域內閒晃都沒問題,但旅熊看到腳踏車不騎,卡稱就會癢,我們去 ATM  Point 申請。註冊須有信用卡,多輛車可全記在同張信用卡上,APP和網站也能申請,但 OpenWIFI Milano網路訊號不穩,自行註冊不方便。

ATM Point 的職員阿杯,超熱情、很愛喇塞,跟我們東聊西聊,聊到站在他後面等交接班的同事臉超臭,他還叫同事等一下,我真見識到義大利人很愛聊這回事。


阿杯辦好手續,講解一堆注意事項,30分內免費、30分內還車再借下一台,持續換下去就都不用付錢(同台中Ubike),非常重要的是不要讓車孤零零的停在街上,不用幾秒就會被偷,鎖也沒用別鎖了,不要讓車離開視線外。基本上規則和台灣大同小異,就多了註冊費這筆費用,有分  日、周、年租,我們日租兩部費用共 9歐,阿杯給我們 BikeMi地圖,租借點很多。(  BikeMi網站 )


到租借點螢幕按註冊時領到的號碼(一車一組),以及註冊時填寫的密碼(兩車可相同),有電動與一般踏車可選擇(電動要額外付費),全部按好後依照螢幕上顯示的車號碼牽車。籃子下有兩根圓頭柱插在洞裡,車頭超重要用力才提的起來,有三段變速,還滿好騎的。所有規則和注意事項,網站上和寄發的註冊email上都有寫。




我們就在米蘭街頭到處騎,除了騎到石板路外,整體感覺很舒適優閒,城市觀光一向不是我們的菜,所以口袋裡沒有任何米蘭必看景點,真的就到處亂騎,大部分時間騎在城堡後方的大公園裡,很棒的體驗!  



公園裡騎到這個拱門的租借點還車後,覓食去。


看到一家類似 Pub的餐廳人潮洶湧,播著夜店音樂,氣氛熱絡,進去探探路先。餐廳服務人員正在清一張空桌,看到我馬上示意我們過去坐,就這樣莫名其妙不知到底是在賣什麼的狀況下,心想不管多貴都得吞下去了!

 

看到菜單全部都是酒類,第一頁上寫著Happy Hour 10歐和After dinner  hour(不記得多少錢),任一酒類每杯 10歐 奉送吧台上的菜任吃,好美麗的價錢難怪這麼多人,旅熊點啤酒,他們有無酒精特調飲料,但我最後選了Caipirinha。菜色不少,很多人的盤子堆的像小山一樣,有時看到食物就從小山上滾下來...(未成年勿飲酒  喝酒絕對不開車喔!)


10歐實在非常划算,我的 Caipi 真材實料酒放超多,喝不到三分之一就有點暈,在瑞士我喝完一整杯才會有點暈說。服務人員送上酒時順便收費,沒收座位費,我另外給了小費。觀察其他客人好像沒有另外給小費,吃到一半服務人員端上一盤小菜,不是每桌都有,我們猜是給小費的關係。

 

每道菜都很好吃,除了燉飯照例米心不熟吃不慣外,每樣我都很愛,像是蟹肉棒沙拉、鮭魚生魚片、烘蛋捲、滷雞翅雞腿..等,還有甜點和巧克力噴泉,難怪客人那麼多。


旅熊再點一杯啤酒,我們邊聽音樂慢聊慢吃待了兩個多小時,準備離開,都還沒走出門口,一組等了快半小時的客人馬上衝去搶位置,我還看到一些沒座位的女生乾脆把酒放地上,直接坐在小磚塊上開吃,真隨性。照片是晚上 9點多還在等位置的客人,拱門前這條路上有好幾家餐廳,也有一家亞洲風格裝潢有Happy hour 的餐廳生意不錯,但我們吃的這家最多人。

Happy hour在米蘭算是非體驗不可的飲食文化,推薦大家囉!  更多  Happy  hour餐廳推薦  請點  That's  Milan.com  或  Milano 2015  Exposition


夜晚在公園內散步到城堡,公園內有兩三家高級俱樂部,裡面都是穿著時尚、身材超棒的俊男美女,時尚之都米蘭,被我撞見的模特兒有幾位呢?

園內的四人踏車

夜晚的城堡,數十隻貓在這裡游蕩,如果是野貓,數量也太多了吧! 


春天很多人對花粉很過敏,我對花粉很遲鈍,但這幾天在米蘭都是栗子樹像是棉絮般的種子(花粉??)滿天飛,害我也熱情的打了好幾個噴嚏...


接下來  米蘭世界博覽會 Expo Milano 2015

 

更多米蘭相關文章

2015米蘭世博會 未來超市 與 可口可樂館

2015米蘭世博會 歐美國家

2015米蘭世博會 亞洲中東國家

2015米蘭世博會 瑞士館

2015米蘭世博會 義大利區

米蘭世界博覽會 Expo Milano 2015

[義大利] 5天在米蘭 坐火車到米蘭

arrow
arrow

    angili 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